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10-27 15:40 ~ 17:10
寰宇漢學講座 從「搶救百年馬華話劇史料運動」發現臺灣戲劇史料

漢學中心寰宇漢學講座
2020年10月27日(週二)
15:40-17:10
講題:從「搶救百年馬華話劇史料運動」發現臺灣戲劇史料
主講人:沈國明(Sim Kok Meng,馬來西亞「心向太陽劇坊」主席)
主持人:林偉瑜(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副教授)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20世紀的臺灣,曾先隸屬日本的地理版圖,後來又成為中華民國地理版圖的一部分和大部分。無論是日治時期的臺灣或中華民國時期的臺灣,皆有來自臺灣本島的戲劇向東南亞各國輸出。

根據已故馬華文史學家方修先生的說法,馬華話劇在1919年萌芽。2019年,馬來西亞「心向太陽劇坊」借由馬華話劇邁入百年發起「搶救百年馬華話劇史料運動」。在馬來西亞全境收集史料的過程中竟發現了不少來自臺灣的劇團、劇人和劇作的記錄。

日治時期的臺灣,有的劇團因「皇民化運動」而遭取締,演劇人員為了生活被迫選擇到馬來亞演出;有的演劇人員則配合政府的政策肩負使命,南下宣傳或收集馬來亞情報。中華民國未成立以前,孫中山先生為了獲得東南亞廣大華僑的支持推翻滿清政府,早已應用演劇來宣傳革命,在馬來亞播下了「文明戲」的種子。五四運動爆發以後,馬來亞逐步奠定了現代戲劇(話劇)的發展,華僑在不同時期成立劇社,戲劇成爲負起抗戰救國、籌款賑災、移風易俗、針砭社會和提高人民智識的有利工具;1949年政府遷臺以後,為了完成反攻大陸和達到海外華僑統一戰線的目標,設立「海外劇藝推行委員會」,與海外華人華僑戲劇工作者建立密切的聯系。

近代臺灣戲劇對東南亞的傳播史料,無論對臺灣戲劇史或東南亞華文戲劇發展史的研究,皆具有獨特的價值和意義。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簡報室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51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