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05-02 14:30 ~ 16:30
    • 2020-05-09 14:30 ~ 16:30
    • 2020-05-16 14:30 ~ 16:30
    • 2020-05-23 14:30 ~ 16:30
    • 2020-05-30 14:30 ~ 16:30
趨勢說演劇場.藝情放輕鬆戲曲系列【陸豪說演戲曲】
趨勢說演劇場.藝情放輕鬆戲曲系列【陸豪說演戲曲】

 

        防疫期間為鼓勵支持藝文表演活動不停擺,提供民眾在家中也能享受創新的文學閱讀體驗,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搭建【藝情放輕鬆】網路直播平台,推出【陸豪說演戲曲】系列劇場, 每場演出皆由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與戲曲名師朱陸豪企劃並主講,長度約為90~120分鐘。除線上直播外,展演影片亦將於國家圖書館影音專區及趨勢影音平台和網路串流平台上架,持續供民眾免費觀賞。

 

 

e475e31905cf

 

劇目:《掛畫》&《弼馬溫》  

時間:109年5月2日(六) 14:30至16:30

演員:郭品彣、戴酈蘋、曾冠東、楊傑宇、何秉睿、張偉全

內容簡介

《掛畫》為京劇折子戲中夾演的橋段戲,故事敘述身為貴族的女主角耶律含煙,為了心愛的人裝飾房間,站上高椅想在牆上掛畫,展現出演員的身段功夫;掛畫之後又要換裝更衣,卻顯得手忙腳亂的憨態,是齣精緻有趣的橋段。 

《弼馬溫》是一齣熱鬧的武戲,以西遊記中孫悟空為劇中主角,從花果山水濂洞大鬧龍宮,自封齊天大聖美猴王,玉帝得知此事十分不悅,決定封賞美猴王一個小官「弼馬溫」以便控制。誰知美猴王不甘每天只照顧馬匹,才發現受封的是一官卑職小的差事;又適逢王母娘娘蟠桃盛會未受邀請,自覺未受重視,於是闖進瑤池,偷吃蟠桃、暢飲聖酒。最後玉帝大怒,派遣天兵天將、圍剿美猴王,卻被武藝高強的美猴王打得落花流水。 

(直播已結束,歡迎觀賞錄影,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SNb15q-ucM

 

 

952c9612c3f4

 

劇目:歌仔戲《王寶釧》經典選折 -〈三擊掌〉、〈別窯〉    

時間:109年5月9日(六) 14:30至16:30

演員:(薪傳歌仔戲劇團)古翊汎、王台玲、劉冠良、黃冠穎、林若珍、許博淵、鄭芸茜 

內容簡介

王寶釧是丞相王允第三個女兒,她奉旨「拋球選婿」,存心將彩球拋中花郎石平貴。王允不願招贅花郎為婿,意圖悔婚;王寶釧則堅決反對父親這種嫌貧愛富、不守信義的行為,於是毅然拋卻榮華,離開相府,隨著平貴去到寒窯,共度清貧的生活。石平貴因在外揭下皇榜,降服紅鬃烈馬,有功入朝,唐王特加升賞,先封后營都督府,卻被王允一本,改為馬前先行。恰巧西涼國造反下來戰表,朝廷命將出師,遂命石平貴隨營為馬前先行,克日起行。石平貴回到寒窯向寶釧辭行,寶釧先聞立功得官頗喜,再聞平貴將再度出征,不禁大驚,二人淚眼相對,說不盡生離之苦。

直播已結束,歡迎觀賞錄影,影片網址https://youtu.be/sRnnMOPN8jQ

 

 

d8677ac60ff4

 

劇目:布袋戲《武松打虎》     

時間:109年5月16日(六) 14:30至16:30

內容簡介

《武松打虎》是布袋戲的經典劇目之一。劇情是某村老虎為患,官府懸賞勇士擒抓老虎。村中有武功高強的四兄弟前往打虎,分別使用刀、盾牌、大棍等武器,但打虎不成反被老虎追,危急之中武松出現,三兩下制服了老虎。全劇對話不多,但精采的武打段落和緊湊的音樂,呈現出布袋戲精細的操偶技藝。此次特邀「山宛然布袋戲團」以全客語演出,結合客家音樂,帶來不同的視聽饗宴。

(直播已結束,歡迎觀賞錄影,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1YHAVGt3g

 

 

af8ee58bc950

 

劇目:《天女散花》&《武松打店》

時間:109年5月23日(六) 14:30至16:30

演員:黃若琳、朱柏澄、楊瑞宇、施宏駿、林益緣

內容簡介

《天女散花》故事講述如來在靈山講法,得知維摩居士染病,遂派天女前往維摩居士家中散花。這個演出是梅蘭芳取材自《維摩詰經》的故事改編,並加入自創的綢帶舞,是考驗演員身段展現的經典戲碼。

《武松打店》是武生、武旦合作的重要戲碼。故事敘述武松因殺嫂替兄報仇,被充軍發配孟州,途經十字坡投宿母夜叉孫二娘開的酒店。孫二娘夜間刺探,與武松在黑暗中搏鬥。舞臺上僅一張桌子,搜店、刺探、打鬥等空間(客房)及時間(夜晚)的想像全透過演員的身段、動作、眼神表現。

直播已結束,歡迎觀賞錄影,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31JbuAwk3Y

 

 

5a792e5c0532

 

劇目:《游龍戲鳳》

時間:109年5月30日(六) 14:30至16:30 

演員:朱陸豪、黃宇琳 

內容簡介

《游龍戲鳳》又名《梅龍鎮》。明朝正德年間,武宗皇帝朱厚照為了訪察民情,出京微服私訪,來到山西大同梅龍鎮,進入李龍、李鳳兄妹倆開的客棧吃飯休息。李龍在外守夜,只有李鳳獨自一人照看客棧。武宗皇帝被李鳳美貌所迷,進而玩笑挑逗,李鳳故作嬌嗔,半推半就,令武宗皇帝追求愈發大膽。最後亮明皇帝身份,二人遂成好事,也讓一位民間小家碧玉晉升為皇妃

(直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tb9Cg7EtE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