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1-11-30 09:00 ~ 12:30
紀念臨牀講義100周年暨超現代半年誌論壇
紀念臨牀講義100周年暨超現代半年誌論壇

緣起:

      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帶動了台灣進入了思想與文化啟蒙的時代,就在今年,將會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的一百周年,也是台灣要正式進入下個時代的開始。

      1921年11月30日,蔣渭水先生以身為醫生的角度點出了台灣的病徵,並完整地開立診斷書—臨牀講義。而在現代,台灣超現代公民行動聯盟也看出了資本主義的弊端與不可永續性,提出了解決現代社會六大問題的解方,其解方辦法與新社會理念都收錄在超現代半年誌中。

      在2016年,國圖也舉辦了蔣渭水先生臨牀講義95周年紀念論壇,時隔5年,正好是臨牀講義100周年,在這意義非凡的一年,台灣有著一群人,遵循蔣渭水的遺志,積極想為台灣做點什麼,這場論壇在緬懷過去與鳥瞰未來的過程中,或許能帶給現代人些許啟發。

論述主題:

      如同緣起所言,台灣文化協會對於台灣人的思想發展有很深的正面影響,在這個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日的時空背景下,期望能以蔣渭水的臨牀講義為借鏡,在現代社會中,也創造一個現代性解方。

超現代半年誌主要目標就是解決目前現代社會的六大不安:

◆貧富懸殊問題—經濟民主化
◆健保不安問題—健康民主化
◆氣候不安問題—脫碳民主化
◆孤獨不安問題—教育民主化
◆食的不安問題—農業民主化
◆心靈空虛問題—靈性民主化

透過專家、學者在論壇上研討臨牀講義與半年誌異同的同時,激盪出社會大眾對於台灣未來性的發想與警覺性,共創下一個文化啟蒙。

活動資訊:

報名期間至11/28(日),開放名額共80人,額滿系統將自動鎖定。

時間:110年11月30日(二)上午09:00~12:30 

※【注意事項】、【活動流程】請詳活動報名網頁。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ykBvVXEaJfXPpc5G8

【活動叮嚀】

防疫期間,參加本活動請全程佩戴口罩。近14天內如有國外旅遊史,或活動前有發燒、不適或呼吸道症狀者,請在家休養或盡速就醫。
主辦單位: 台灣超現代公民行動聯盟
合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 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聯絡人: 台灣超現代公民行動聯盟 Jack張
聯絡電話: 0913850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