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1-07-31 10:00 ~ 12:00
    • 2021-08-28 14:00 ~ 16:00
    • 2021-09-25 10:00 ~ 12:00
    • 2021-10-23 14:00 ~ 16:00
「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邀請學者、專家導聆主題電影,於7月至10月線上舉辦,歡迎參加
「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邀請學者、專家導聆主題電影,於7月至10月線上舉辦,歡迎參加


  為拓展民眾對電影聆賞及解析的觀影視角及閱讀相關素材,本館規劃推出「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邀請大學電影相關系所教授、知名影評人擔任講座,由講座老師提供的臺灣與世界電影主題的視角,帶領聽眾關注世界社會議題、文化觀察之電影或紀錄片,盼望透過講座對相關電影敘事、哲學、藝術的見解與詮釋,徵引相關主題影片或衍生之書籍、音樂作品館藏進行聆賞,以契合本講座概念,透過聆賞主題電影,凝視社會議題、影觀生活日常、留駐群體記憶、聲想音樂內涵,發現說故事的人安排在電影各個片段中的微光。

| 場次一、7月31日(六)上午10:00-12:00|「臺灣電影的抒情與反抒情:從《戀戀風塵》、《孤味》到《色戒》和《熱帶魚》」
主講人:謝世宗教授
現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投身戰後臺灣文學、臺灣電影、文化研究理論研究,論文散見國內外中英文期刊,授課領域包括臺灣電影及其批評、文化研究理論等,具豐富專業課程與讀書會講授經驗,在臺灣電影、視覺藝術及文化觀察相關領域有深度的研究論著,包括:《侯孝賢的凝視:抒情傳統、文本互涉與文化政治》(2021)、《電影與視覺文化》(2015)、《洞見:視覺文化與美學》(2011)。
講座回顧:https://www.facebook.com/ncl.tw/videos/2975214102753198

| 場次二、8月28日(六)下午2:00-4:00|「在虛構的世界找尋真實」
主講人:黃以曦老師
現為專業影評人與作家,2001年起從事評論工作,2005年曾獲選柏林影展新力論壇(Berlinale Talent Press)影評人項目,在電影內容評論、文學創作相關領域有深度的專文及專書作品,著有《謎樣場景:自我戲劇的迷宮》(2017)、《離席:為什麼看電影?》(2013),主編《尤里西斯的狗》,深度影評散見於鏡周刊、《FOUNTAIN新活水》雜誌、Yahoo奇摩電影、方格子Vocus、BIOS monthly、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等網路與平面媒體專欄。

| 場次三、9月25日(六)上午10:00-12:00|「從《再見瓦城》看趙德胤的迢迢歸鄉路」
主講人:鄭秉泓老師
現為電影評論家、影展策展人和講師,講授導演風格分析、類型電影分析,並曾擔任國內多項培育電影與傳播創作人才的獎項與計畫之評審委員,包括:金穗獎(2015)、金鐘獎、臺北電影獎(2014)、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2014)高雄電影節(2008-2013)、文化部首屆藝術新秀創作補助影視媒體藝術類(2013)、國藝會國家文藝獎電影類等獎項。著有《臺灣電影變幻時:尋找臺灣魂》(2019)、《臺灣電影愛與死》(2010),專文收錄於《看得見的記憶:二十二部電影裡的百年臺灣電影史》(2020)、《她殺了時代:重訪日本電影新浪潮 》(2017)等,並撰有深度影評散見於鳴人堂、臺灣電影網、BIOS monthlyahoo奇摩電影、in微創影像創作網、friDay影音、關鍵評論網和報導者的專欄等網路媒體及個人電影部落格《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等。
※本場次活動因故異動故調整至上午時段進行,敬致歉意。

| 場次四、10月23日(六)下午2:00-4:00 | 領讀名導名作的電影藝術與社會洞察
主講人:吳珮慈教授
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專任教授,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術副校長、臺藝大電影系主任、香港浸會大學訪問學者,投身電影理論與美學、歐盟影視產業與歐洲電影研究,專業經歷包括國內影展評審,包括華語電影金馬獎、臺北電影節、女性影展、國家文藝獎、國藝會等,及國際評審如費比西影評人獎、韓國首爾國際電視節、法國巴黎「楊德昌紀念回顧影展」,曾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電影欣賞學刊》副主編,著有《在電影思考的年代》(2007)、《女性。影像。書》(2006),並譯著《當代電影分析方法論》(1995)中文版(L’Analyse des Films,Jacques Aunont原著)、《當代電影分析》等。

線上直播(本館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線上報名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301
活動訊息 https://bit.ly/2021shimmer

各場次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由講座抽選贈書,歡迎參加。

本活動以線上講座方式進行,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變化,本館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線上收看講座:請線上報名以便提供webex會議路徑,或請於活動當日於本館FB粉絲專頁線上收看  https://zh-tw.facebook.com/ncl.tw/   ,若有實體講座另行公告,並進行線上直播。

實體場次報名及報到規定如下:
1.本活動入場採實聯制,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有效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是本人之照片之任一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2.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網址: https://bit.ly/2021shimmer

單位: 知識服務組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線上辦理(若有實體講座另行公告)

聯絡人: 邱先生

聯絡電話: 02-23619132分機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