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1-04-24 13:30 ~ 17:00
2021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
2021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

王雲五先生一生提倡自動自發的研究精神,他說:「教育之目的,在養成學生自動研究之能力與興趣者,較灌輸知識於學生遠為重要。」是自學成功的典範。財團法人台北市王雲五基金會秉持本會的成立宗旨「推廣文化、普及教育」,發揚王雲五先生的自學精神,推動社會自學風氣,希冀社會大眾在求知、事業、甚至人生的各種領域和範圍中,藉由王雲五先生的自學精神,進而建立一生受用的自學力。

每年將定期與國家圖書館舉辦自學相關講座,2021第一場邀請到現任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趙政岷先生與品學堂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國珍先生,透過論壇與大家分享如何在快速進步的時代下,培養自學的能力。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講者介紹

趙政岷先生

現任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同時擔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中華文化智庫協會理事長。
曾任時報周刊副社長兼總編輯、副總主筆。中國時報旅行社總經理、時報遊學公司總經理。中國時報文化影視消費文化生活中心副總編輯。工商時報商業新聞、企業生活中心主任等。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畢業。

 

專題演講:計劃趕不上變化的生涯計劃

處在變遷快速的時代,我們的學習不得不跟上進步的腳步。個人從化工系到工商專業報紙專欄記者,從雜誌主編到管理附刊,從人資研究所到影視文化生活版面主管,從旅行社總經理到出版社董事長,斜槓人生如何自處?如何自學跟上工作所需?其中需要的技能與態度又是什麼?

 

 

黃國珍先生

一位設計思考者與閱讀素養推廣者,四十歲之前,以創意協助企業將文化題材與創新思考,應用於企業形象與經營策略。多次參與台灣在觀光、經濟與政治議題的國際宣傳的創意指導工作。四十歲以後,投入心力關心社會議題,以創新思維,創造具社會永續影響力的社會企業。目前關注台灣青少年閱讀素養問題,並創立「品學堂」,發行華文世界第一本培養閱讀素養的雜誌《閱讀理解》,為台灣青少年的閱讀素養與思考的品質扎根。

 

專題演講:自學的核心能力——閱讀

從國際教育趨勢與PISA國際學生素養評量,說明21世紀教育思維改變的核心能力——「閱讀」。「閱讀」不能只是看懂字,而是要了解字詞背後傳達的意思,尤其在網絡時代,如何在碎片化的閱讀中加強理解能力,更顯重要。
全球教育變革的內涵,從過去要求知識的精熟學習,進一步重視學生閱讀、理解、思考能力與素養的養成,並期望促進學生養成自學能力。自學力的展現,在於能獨立思考、發現與確認問題,並知道如何取得資訊、應用知識來解決問題,呼應國際上對未來人才與工作內涵的轉變,也是孩子在未來延續競爭力,應對世界的巨大改變應擁有的能力。


日期:2021.04.24

時間:星期六下午13:30~17:00

地點: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國家圖書館多功能展演廳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79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財團法人王雲五基金會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國家圖書館多功能展演廳

聯絡人: 特藏文獻組 孫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9132#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