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1-05-07 10:00 ~ 12:00
曾永義院士《戲曲演進史》新書分享會
曾永義院士《戲曲演進史》新書分享會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2021/5/7(星期五)上午10:00~12:00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3樓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研習時數:2小時

場地人數:150

 

活動簡介

戲曲是文學和藝術的綜合體,幾乎包攬歷來的文學體類和藝術品味。中央研究院首位「戲曲院士」曾永義教授,長年致力於戲曲研究、劇本創作與教學推廣。集結50年來的研究成果,2020年完成《戲曲演進史》初稿,共計十編約270萬字,寫作手稿於202071日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典藏,20214月三民書局出版《戲曲演進史》首冊(甲、乙編),由王安祈教授與林鶴宜教授導讀對談,帶領讀者以學術的精神閱讀案頭上的戲曲。

曾院士以劇種之演進為骨架,並以劇種之體製規律、腔調、腳色為輔佐,解決戲曲研究的關鍵性問題,釐清戲曲用語的概念命義,建立起科學性的統緒,以此觀照戲曲的長江大河:「淵源小戲」、「宋元明南曲戲文」、「金元明北曲雜劇」、「明清南雜劇編」、「明清戲曲背景」、「明清傳奇」、「近現代戲曲」、「偶戲」。

透過曾院士的新書分享,學者深入淺出的對談叩問,引領大眾遊覽奼紫嫣紅的戲曲閬苑,共同見證王國維1912年《宋元戲曲史》後一百餘年的戲曲研究里程碑。歡迎雅好戲曲文學的朋友們,踴躍參加。

活動流程:

10:00-10:10 聽眾入場

10:10-10:40 曾院士新書分享

10:40-11:30 新書導讀與對談

11:30-11:50 現場QA

11:50-12:00 主持人結語、活動圓滿結束

 

【防疫措施提醒】

(1)凡進入會場請務必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入座。

(2)若有任何類似感冒症狀或身體不適,則不建議出席與會。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78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三民書局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3樓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聯絡人: 特藏文獻組 孫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9132#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