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1-04-10 14:00 ~ 2021-04-11 16:00
真劇場在國圖:《拾玉鐲》+《小商河》4月份於本館B1多功能展演廳演出

演出劇目:《拾玉鐲》+《小商河》
演出時間:2021年4月10-11日.下午2:00(二日內容相同,請擇一報名)
演出地點:國家圖書館.B1多功能展演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


在多元學習社會氛圍的趨動下,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以『文學立體化』為概念,歷年來推出許多不同形式與受眾的公益展演,共同為文化傳播開啟新趨勢。有鑒於活動呈現與多媒體設備需求不斷精進,原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已不敷使用,由趨勢教育基金會向國家圖書館提出演講廳設備的改善增進計畫,於2020年年底完成,並更名為「多功能展演廳」。

更新後的「多功能展演廳」開幕節目,由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建教合作,邀請京劇國寶朱陸豪說戲,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學生共同演出,一月已推出《百花贈劍》及《武松打虎》,全方位運用新的舞台設備,以「經典折子戲青春篇」為『文學立體化』開啟新篇章。四月份將推出《拾玉鐲》、《小商河》二齣經典折子戲。

劇目一:【拾玉鐲】
京劇經典折子戲《拾玉鐲》,又名《買雄雞》或《孫家莊》或《雙嬌奇緣》,是全本《法門寺》的首折。劇中主角孫玉嬌正值二八年華,是位勤奮認真的平凡女子,以類似默劇的細膩身段演出照顧一窩小雞、做針線、撿拾玉鐲等動作,表現少女複雜的心思。孫玉嬌在家中做女紅及餵雞時邂逅已婚書生傅朋,兩人一見鍾情。傅朋暗自遺留下玉鐲,作為定情之物。孫玉嬌含羞拾鐲,後經劉婆撮合,兩人終成一對佳偶。是一齣讓花旦、小生和彩旦盡情發揮表現的做工戲。

《拾玉鐲》演員表
孫鈺嬌:謝樂
傅朋:奈諾.伊安
劉婆:楊畀和

劇目二:【小商河】
京劇經典折子戲《小商河》是一齣檢驗演員功力的長靠武生戲。故事取材自《宋史.岳飛本傳》和章回小說《說岳全傳》第五十三回,講述宋朝岳飛抗金時期的戰爭故事,主角楊再興為岳飛麾下大將,擔任騎兵先鋒,在小商橋突遇金兵十二萬,殺敵無數即使中箭依舊奮戰,最後不幸坐騎身陷河中,難以起身,終被敵兵亂箭射死。此戲需要主角武生紮靠戴翎作出舞槍、涮馬鞭、踢腿轉蹬、翻身等動作,是融唱念做打於一戲的高難度演出。

《小商河》演員表
楊再興:徐挺芳(趨勢特邀)
金兀术:徐田宇
雪星花東:賴彥呈
雪星花西:侯冠綸
下手:毛延年、王冠廷、侯冠綸、劉冠廷、林御書、何秉叡

《拾玉鐲》武場樂師
司鼓:劉大鵬
大鑼:李慶軍、鄭聿翔
鐃鈸:陳怡靜
小鑼:吳鎧忻

《小商河》武場樂師
司鼓:潘璟均
大鑼:李慶軍、鄭聿翔
鐃鈸:陳怡靜
小鑼:吳鎧忻
堂鼓:林承穎

《拾玉鐲》&《小商河》文場樂師
京胡:林世連
京二胡:吳建霆
月琴:董姿妍(兼笛子、嗩吶)
三弦:林芳瑋
中阮:李秋潤
大阮:簡彤恩
嗩吶、笛子:周湘昀、陳文佳、陳品丞
二胡:李文博


主辦單位:趨勢教育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