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12-09 15:40 ~ 17:10
寰宇漢學講座 聲音笑果:六〇年代臺灣電影的影音寄生蟲

漢學中心寰宇漢學講座
12月9日(週三)
15:40-17:10
講題:聲音笑果:六〇年代臺灣電影的影音寄生蟲
主講人:施茗懷(Evelyn M. Shih,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亞洲語言與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彭小妍(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在後殖民時期的臺灣電影界,喜劇似乎是不合時宜的電影類型。這些電影回到早期喜劇的美感,常常使用誇張的音效與怪奇的影音同步點來取悅觀眾。就像他們在1920年代末和1930年代的好萊塢前輩電影一樣,擅長玩弄觀眾對影像和音效之間因果關係的期待。如果螢幕上喜劇演員的身體是影音合成的主體,聲音「笑果」搗亂了這個完美的結合。這個被介入的影音同步過程促成了新個體的來臨:一個在不和諧與不協調中尋得樂趣的喜劇魅影。

二十世紀中葉臺語片再次出現聲音「笑果」的高峰,不僅是因為臺灣電影在全球電影界的定位性、音響技術的利用,更與臺灣涉入冷戰文化潮流有關。在打亂影音秩序的同時,聲音「笑果」不合時宜的層面也打亂了冷戰時期軍事化、機械化的時間。 在公民的身體越來越受制約的同時,以聲音「笑果」形成的喜劇影音個體變成了更有魅力的視聽寄生蟲。主講人從法國哲學家米歇爾.塞雷斯(Michel Serres)那裡借用了「寄生蟲」一詞。在他的論述中,寄生蟲既是侵入溝通系統的噪音,又是介入固有社會關係的第三者,帶有革新系統本身的可能性。本次演講也邀請觀眾一起發現臺語片喜劇呈現的「喜劇寄生蟲」。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301會議室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60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