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12-09 14:00 ~ 15:30
寰宇漢學講座 垃圾車旋律與當代臺灣的永續發展:從蟑螂到貝多芬

漢學中心寰宇漢學講座
12月9日(週三)
14:00-15:30
講題:垃圾車旋律與當代臺灣的永續發展:從蟑螂到貝多芬
主講人:蓋南希(Nancy Guy,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音樂系教授)
主持人:楊建章(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副教授)
※本演講以英文進行,中文討論

在臺灣,以垃圾為主角串聯起的樂音,迴盪在廢棄物清運現場的聲景之外。臺灣的垃圾車是有音樂聲的。巴達捷夫斯卡的《少女的祈禱》或貝多芬的《給愛麗絲》預告著清潔隊抵達的時間與地點。鄰居們湧入街頭,將預先分類的廢棄物放入適當的容器中。臺灣的半熱帶氣候加上人口密集的環境,以及為數眾多的老鼠和蟑螂,使得垃圾管理成為日常的當務之急。這次演講以1980年代早期至2010年代中期的臺灣流行音樂(主要是華語流行音樂)為例,證明以永續方式處理家庭垃圾的日常實踐已滲透到廣泛的感知領域。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301會議室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60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