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09-12 10:00 ~ 11:30
歡迎報名參加《情到深處:胡宗南將軍與夫人葉霞翟在戰火中的生命書寫》新書分享會
歡迎報名參加《情到深處:胡宗南將軍與夫人葉霞翟在戰火中的生命書寫》新書分享會

  1949年最後撤守中國大陸胡宗南將軍與夫人葉霞翟的親筆書信首次曝光,見證大時代中的家國兩難!

  1950年3月26日,是中華民國最後一位高階將領胡宗南離開大陸之日。七十年後,胡將軍之子、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重新走過父母親駐足、在大陸最後階段關鍵的七個城市,以人子的視角、雙親大量書信為證,詳述當年父母親際遇與內心掙扎,恰為中華民國苦難歷史,做了真實的見證,也寫下史詩般的故事。

  胡宗南將軍與教育家葉霞翟女士相識於1937年,準備步入禮堂時卻遇上對日抗戰,婚約也就遙遙無期。胡將軍全心為國,兒女私情只能擱在一邊,全靠葉女士一封封寫情寫景寫生活寫時事的信函連繫,直到抗戰勝利、再延續到國共內戰,終於在胡將軍攻下延安後結為連理。

  但是國民政府政經軍的失敗,使得最得層峰信賴的胡將軍先是在1949年年底奉命遠從陝南趕下四川,掩護中央政府從重慶遷到成都再遷臺北;繼而在成都作戰後,率少數人員飛抵西昌,為國家守住最後一片山河,為何蔣中正、蔣經國父子曾經期待他把生命獻在西昌?而夫人葉霞翟對於摯愛丈夫生命危在旦夕,態度又如何?生死之間究竟應如何思量?

  戰火下的國愁家恨.如史詩的人生故事跟隨327封書信,走過7個城市。一本書帶您一瞅漫天烽火裡的兒女情長………

  主講者簡介:

1. 林桶法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專攻中國近現代史、
國共內戰、台灣近現代史等。解析本書背景,一窺國共內戰黑幕

2. 口述者——胡為真

  中華民國陸軍上將胡宗南及教育家葉霞翟校長之子。曾任總統府資政、國安會祕書長及副祕書長、國安局副局長、駐德國代表及駐新加坡代表(大使)等職,亦曾任中原大學講座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3. 執筆者——汪士淳

  湖南省衡陽縣人,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於《聯合報》從事新聞採訪工作二十七年。作品有《千山獨行:蔣緯國的人生之旅》、《寧靜中的風雨:蔣孝勇的真實聲音》、《忠與過:情治首長汪希苓的起落》、《蔣公與我:周宏濤回憶錄》、《丁渝洲回憶錄》、《漂移歲月:將軍大使胡炘的戰爭紀事》、《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儒者行:孔德成先生傳》、《國運與天涯:我與父親胡宗南、母親葉霞翟的生命紀事》等。


時間:109年9月12日(六)上午10:00~11:30

※免費入場,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認證時數2小時  (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聯絡人: 臺灣商務印書館張家舜 

聯絡資訊: 02-8667-3712分機 332|rita_chang@cptw.com.tw

網址: https://forms.gle/nh6MP1XEUpL5b16X7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臺灣商務印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捷運中正紀念堂站6號出口)

聯絡人: 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孫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9132#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