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10-31 14:00 ~ 18:00
澄定堂古籍與手稿座談會暨手稿捐贈儀式
澄定堂古籍與手稿座談會暨手稿捐贈儀式


  「澄定堂」為西洋古籍藏書名家,自2018年起陸續移藏本館西洋善本數十種,多為首版。如1483年的《科貝格聖經》(Koberger Bibel)、1490出版的史學名著《年鑑補遺》(Supplementum Chronicarum)、1632年印刷的《威廉‧莎士比亞先生的喜劇、歷史劇和悲劇》、1570年第一版的《建築四書》(I quattro libri dell’architettura)及培根1620年的《科學新工具》(Novum organum scientiarum)、1762盧梭《民約論》(Du contrat social ou principes du droit politique)、1637年笛卡兒的《方法論》(Discours de la method)等諸名著,於今已相當罕見,1721年孟德斯鳩的《波斯書札》(Lettres persanes)等。

  2020年更捐贈名家書信180通,並寄藏本館多種西洋巨匠手稿如繆塞(Alfred de Musset)〈奧古斯特的夢想〉(Le songe d’Auguste),福樓拜(Flaubert)〈法國第 三階級史〉(France, histoire du tier etat)、大仲馬(Alexandre Duma pere)的詩劇〈拉瓦納的費耶斯克〉(Fiesque de l’Avagna),以及左拉(E. Zola)、莫泊桑(Maupassant)、華盛頓(G. Washington)的書信、海頓(Haydn)樂譜十八世紀抄本、盧梭(J.J.Rousseau)的手稿以及雨果(V. Hugo)的簽名書等,至為珍貴。

  為誌其盛,本館特舉辦捐贈儀式並且辦理「澄定堂古籍與手稿座談會」,邀請臺大歷史系楊肅獻教授、臺師大東亞系潘鳳娟教授、中央法文系許綺玲教授及中央英美文學系易鵬教授,分別就「啟蒙運動」、「拿破崙的終身執政」、「法國十九世紀文學」和「書籍與手稿研究」各主題發表談話,精彩可期。

  當日並於國際會議廳外川堂設櫃辦理「澄定堂西洋古籍與名家手稿展」,國內難得一見,歡迎各位讀者光臨參與座談並欣賞展覽。

澄定堂西洋名家手稿捐贈儀式活動流程

13:40—-14:00 迎賓

14:00---14:10 曾淑賢館長致辭

14:10---14:20 澄定堂代表Jason先生致辭

14:20---14:25 Jason先生與曾淑賢館長進行手稿贈受儀式,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獎牌

14:25---14:40 貴賓致辭(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 Francois CASABONNE-MASONNAVE)/文化部鄭麗君前部長

14:40---14:50 合影留念

14:50---16:30 澄定堂古籍與手稿座談會

(1)臺灣大學歷史系楊肅獻教授/講「啟蒙運動」

(2)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潘鳳娟教授/講「拿破崙的終身執政」

(3)中央大學法文系許綺玲教授/講「法國19世紀文學」

(4)中央大學英美文學系易鵬教授/講「書籍與手稿研究」

16:30---17:00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座談會「綜合討論」及Q&A

17:00---17:30 儀式圓滿,川堂茶敘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39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聯絡人: 特藏文獻組杜先生

聯絡電話: (02)2361-9132#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