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09-01 00:00 ~ 2020-09-30 00:00
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的人生與文學 系列活動
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的人生與文學 系列活動



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的人生與文學 系列活動

楊牧,當代華文世界最傑出的詩人、散文家、翻譯家,創作生涯逾60年。他那迷離惝恍的抒情韻致,分明承接三千年來中國的抒情傳統,以現代語言融入古典語彙及台灣的地方語型,獨造出一種清新迷人的節奏。楊牧潛心鑽研詩藝,除詩創作外,更以深沉的學思散文、針砭美學的評論、中古英詩的翻譯,及中國古典詩的選輯、詩論的箋注,引領華文創作者注目更廣大的文化視野,拓殖生生不息的創作活力。楊牧先生於今年三月辭世,文壇痛惜不捨,趨勢教育基金會與楊牧老師的家人共同策劃,於國家圖書館舉辦特展、詩劇場、專題演講等系列活動,紀念這位偉大詩人。


【系列活動-展覽】 9/1-9/30 楊牧的人生與文學 特展
以照片、手稿、著作、影像回顧詩人的創作歷程與生命軌跡,看詩人如何以一位花蓮之子成為華人文壇的一顆恆星。

| 展覽時間:9/1~9/30 (週二~週六9:00—21:00;週日9:00—17:00,需持身分證換證進入)


| 展出地點:國家圖書館 閱覽大廳


| 紀錄片放映
本特展與目宿媒體合作,展覽期間將於簡報室提供免費播映楊牧先生的文學紀錄片《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民眾可自行至簡報室觀看。

影片介紹:

《朝向一首詩的完成》從楊牧朗誦的聲音,展開對於一個龐大文學生命的追索。那個花蓮中學裡踟躕的少年,大度山下論辯學習的身影,在愛荷華選讀古英文的執著與好奇,乃至其穿梭於歐美、中國與台灣的文化資源,融會知識進入文學寫作的嘗試,那對於音韻與想像的計較的決心,均使人重讀楊牧詩文時,更深刻地重新被撼動一次。


導演:溫知儀
出品:目宿媒體
片長:75分鐘
播映地點:國家圖書館一樓簡報室

播映場次:


日期

場次時刻

9/2、9/3、9/4

10:30、15:00

9/5、9/6

10:30、13:00、15:00

9/8、9/9、9/11、9/12

10:30、15:00

9/13

10:30、13:00、15:00

9/16

10:30、15:00

9/19、9/20

10:30、13:00、15:00

9/24、9/25

10:30、15:00

9/26、9/27

10:30、13:00、15:00

9/29、9/30

10:30、15:00


【系列活動-表演】9/5 愛是我們的嚮導|紀念楊牧 詩劇場
精選代表詩作,邀請詩人和劇場藝術創作者,以詩歌朗誦搭配樂音、戲劇、舞蹈,一起向楊牧先生致敬。

| 演出時間:9/5(六) 日光場 14:00-16:00 / 星光場 19:00-21:00


| 演出地點:國家圖書館 演講廳 


| 演出詩作
〈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雲舟〉、〈停雲〉、〈延陵季子掛劍〉、〈帶你回花蓮〉、〈與人論作詩〉、〈瓶中稿〉、〈妙玉坐禪(之二)〉、〈給時間〉、〈喇嘛轉世〉、〈故事〉、〈海岸七疊〉、〈仰望〉、〈介殼蟲〉、〈遺忘〉、〈地震後八十一日在東勢〉、〈春歌〉

*活動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36


【系列活動-演講】 9/12 專題演講
邀請楊照先生主講,細讀楊牧的詩、散文、文論,從作品揭示這一顆最飽滿濃密、與台灣土地緊緊相連的抒情靈魂。


| 演講時間:9/12(六)14:00-15:30


| 演講地點:國家圖書館 演講廳 

* 活動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37


歡迎蒞臨 共同懷念紀念偉大詩人 楊牧


主辦單位:趨勢教育基金會、國家圖書館
特別感謝:目宿媒體、洪範書店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