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0-09-18 14:00 ~ 16:30
文物,宗教與人的相遇—我的收藏經歷
文物,宗教與人的相遇—我的收藏經歷

時間:109918(週五)下午2:00

地點:國家圖書館簡報室

  
  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黃渼婷主任專研德國烏托邦文學、中世紀德國天主教文學、傳教士漢學和翻譯理論,並長期推動臺灣與歐洲之學術交流,為學界所敬重。有《合一的多種面貌:盧嘉勒思想的跨領域對話》、《「道」與德國二十世紀烏托邦文學:以王倫三躍進和對岸之城為例》、《「弗森堡」與「鏡花緣」中的烏托邦》等專著及論文
10餘篇。

  除了學術研究外, 黃渼婷主任亦為文物收藏家, 而且收藏領域頗為特殊, 多為天主教的歷史文物文獻. 黃主任為一堅定的天主教徒, 對於文物和宗教信仰之間的關係有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文物不僅是歷史的表徵, 同時也是不同時代的人類對歷史與文化的詮釋。黃主任重要的收藏有摩洛哥的可蘭經匣、天主教聖人聖保祿與伯多祿的銀製壁飾、天主經的陶罐歐洲中世紀的手搖鈴路德聖母的銅雕音樂盒、19世紀比利時畫家Ernest Cracco繪製的耶穌像等, 以及1650年猶太教的律法與教導經書妥拉(Torah)中的一段羊皮卷、1618年天主教的彌撒經本、19世紀的天主教文件法文的聖人故事圖文書、教宗的降福狀等,每一件都與收藏家黃主任之間有一段機緣, 都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歡迎大家光臨聽講。

  在國家圖書館簡報室的外側, 於演講當日也設櫃展出黃渼婷主任收藏的文物文獻, 敬請欣賞指教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28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聯絡人: 特藏文獻組杜先生

聯絡電話: (02)2361-9132#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