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9-12-14 14:00 ~ 16:00
    • 2020-01-18 14:00 ~ 16:00
「2019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系列講座
「2019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系列講座

為推廣文化藝術及倡導大眾閱讀文學經典,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共同合作,舉辦【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系列講座,透過二場系列演講,邀請熟悉漢代詩文與漢賦的學者,分享與漢代相關的文化知識,俾使社會大眾加深對於經典文學的了解,進而體會並享受接近經典文學的樂趣。

第一場次

講題:《孔雀東南飛》——婚戀中的人性顯微鏡

時間:108年12月14日(六) 14:00至16:00

主持:陳怡蓁(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

主講:歐麗娟(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

內容簡介

婚姻是人生的歸宿,也是最複雜的生活課題。東漢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刻畫了一對年輕夫妻的生死悲喜,千古以來,有情人終成眷屬卻又不能白首偕老的遺憾觸動人心,多少落難鴛鴦從中看到了自己?但為什麼婆媳問題歷久彌新?悲劇是否都只有一方的責任?這樁倫理悲劇折射出幽微隱密的人性,除了感傷、批評之外,我們還可以理性思考。

 

第二場次

講題:欲望與帝國:司馬相如的「天下」書寫

時間:109年1月18日(六) 14:00至16:00

主持:陳怡蓁(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主講:鄭毓瑜教授(中研院院士、臺灣大學講座教授)

內容簡介

司馬相如書寫﹤子虛賦﹥、﹤上林賦﹥所面對的挑戰,不僅是描述君王所擁有的,而是更進一步,要描繪出君王所「意欲」的,那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界限的「從君所欲」的書寫工程。司馬相如不可能是全無依傍的創造,先秦時候在王侯身邊那些說故事的人或者遊說之士所留下來的種種論述,都成了繪製這個欲望版圖的檔案櫃。讓我們一起循線探索這個巨麗的文本帝國。

 

主辦單位:趨勢教育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請先至以下網站報名(請擇一報名,勿重複報名)

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92 

趨勢教育基金會官網:https://www.trend.org/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2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聯絡窗口:國家圖書館發展組(02)2361-9132轉7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