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9-11-02 14:00 ~ 16:00
    • 2019-11-09 14:00 ~ 16:00
「趨勢紅樓夢系列講座在國圖」紅樓夢的實與虛
「趨勢紅樓夢系列講座在國圖」紅樓夢的實與虛

 

黃一農院士利用大數據核實《紅樓夢》,證實爭議半世紀的工藝書稿《廢藝齋集稿》確為曹雪芹所作。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寫天縱英才如乾隆與和珅,竟沒能讀懂《紅樓夢》的興衰之嘆,太虛幻境與帝國命運,也許不過是一場夢紅樓。

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以「紅樓夢」為題,於今(108)年11月連續二週六下午假國家圖書館文教區B1演講廳舉辦二場系列講座,帶你一窺《紅樓夢》的實與虛,透過講座的說演形式,引領觀眾享受接近經典文學作品的樂趣,理解文學作品的創作及戲劇轉化的過程,誠摯歡迎您報名參加。

 

第一場次

講題:曹雪芹及其著述《廢藝齋集稿》

時間:11月2日(六)14:00至16:00

主持:陳怡蓁(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

主講:黃一農(清華大學歷史所特聘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

二胡演奏:楊純慧(胡聲楊起樂團藝術總監)、洪文仙

內容簡介

曹雪芹著述《廢藝齋集稿》曾於七十多年前短暫出世,後又驟然消失在眾人眼前。講座將透過殘存的材料和訊息,嘗試指實《集稿》內所提及的「囗舅鈕公」即國舅鈕祜祿氏伊松阿,「惠老四」為宗室敦敏的族弟惠敏,「過子龢」是董邦達認識的過秉鈞。這些新發現應可強有力地支撐曹雪芹《廢藝齋集稿》的真實性,而此書中涉及工藝美術的內容,可見到曹雪芹在應用藝術上的深厚造詣,其幫助「有廢疾而無告者」的胸懷,以及在小說家之外一個前所未知且引人悸動的面向。

 

第二場次

講題:那書、那人、那夢《夢紅樓--乾隆與和珅》

時間:11月9日(六)14:00至16:00

主持:張育華(國光劇團團長)

主講:王安祈(國光劇團藝術總監)、林建華(國光劇團編劇)

主演示範:唐文華(國光劇團一等老生)、溫宇航(國光劇團一等小生)、黃詩雅(國光劇團傑出旦角)

內容簡介

國光劇團推出清宮大戲《夢紅樓‧乾隆與和珅》,時代背景由清國之興轉向盛極而衰的乾隆晚年,同時也是西方工業革命崛起的關鍵時代。然而古典小說鉅著《紅樓夢》與乾隆、和珅有什麼關係?《紅樓夢》中的王熙鳳、秦可卿又將與乾隆、和珅形成怎樣的對話?這部烈焰中的禁書,隱然傳達的帝國命運,誰能參透?

 

主辦單位:趨勢教育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家圖書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 


請先至以下網站報名(請擇一報名,勿重複報名)

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79 

趨勢教育基金會官網:https://www.trend.org/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2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聯絡窗口:國家圖書館發展組(02236191327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