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9-08-03 14:00 ~ 2019-08-04 00:00
老子開嗓!!國圖「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系列講座週末登場

 

究竟誰才能「救世之弊」?又,究竟要如何「救世之弊」?這不僅是臺灣目前面臨的最大課題,也是人類過去到未來無法迴避的核心議題。然而說起「救世之弊」一說如何應世而生?就不得不話說從頭……

公元前八世紀,當古希臘文明在歐洲再度崛起之際,古老中國史的車輪則駛進了春秋戰國時期。此一時期王室衰微,戰亂頻繁,因此各種「救世之弊」的主張藉由學術思想自由的羽翼傳播,而先秦諸子的學說也藉此得以枝繁葉榮。不同流派的思想學說或主張猶如雨後春筍般爭相勃興,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小說家、縱橫家、兵家、醫家等,史稱「百家爭鳴」。諸子百家的思想不僅構成了中國思想學術史中最為輝煌燦爛的奇景,並與古希臘的蘇格拉底柏拉圖等人思想交相輝映,亦為後世中華文化以及東亞思想的發展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基礎。

先秦諸子的智慧歷經兩千餘年的興衰,至今仍煥發強韌的生命光彩,吸引眾生!其中必有顛撲不破的內蘊精髓。如何探索擷取先秦諸子的內蘊精髓?思考人生,啟迪智慧,創造未來。且聽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舉辦之2019年秋季「爭鳴千秋——先秦諸子導讀講座」,為您細說分明。

首先開嗓的是老子,作為「道家」的領頭羊,老子的學說與莊子的著作如何影響中國歷代學術思想發展,甚至左右執政者的施政方針?令人期待!本館特邀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楊儒賓教授,於本週六的午後以「老莊與神話」為題舉行專題演講,帶領大家一探老莊學說之秘意!歡迎大家於八月三日(週六)的午後蒞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親炙國學大師風範,聆聽名家的精彩導讀。

 

時間:10883日(週六)下午200430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參加之公務員可核發公務人員學習認證時數3小時。另外,備有主題相關經典好書供出席來賓抽獎。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