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9-05-28 15:17 ~ 2019-06-16 15:17
There are no children, only people-《波蘭兒童人權展》,歡迎蒞臨參觀!
There are no children, only people-《波蘭兒童人權展》,歡迎蒞臨參觀!

展覽日期:2019年5月28日至6月16日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開幕典禮:2019年6月1日(星期六)上午10:30

展覽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1樓展覽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波蘭臺北辦事處

國家圖書館及波蘭臺北辦事處為推廣兒童權利及倡導相關理念,且配合6月1日國際兒童節的到來,共同策辦「波蘭兒童人權展」,於108年5月28日至6月16日於國家圖書館文教區1樓展覽室展出。本次展出內容以波蘭兒童人權之父-雅努什‧柯扎克 (Janusz Korczak)的理念為主軸,呈現其有生之年為兒童所做之貢獻,以及波蘭在兒權上落實之成果。 

*兒童人權之父

 被譽為波蘭兒童人權之父的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是當代兒童教育的先鋒,「There are no children, only People」是柯札克對兒權所提出的理念,主張人權是不分長幼。他是一位醫生、作家、記者與社會活動家,更是一位富有創造力的教育家,且為波蘭「孤兒之家」的創立人,以推廣兒童權利先驅的身分為世人所知。柯札克認為「孩子思考的方式不會比大人差,只是以不一樣的方式思考。」,其畢生主張,守護孩子,不只是大人要關心的議題,更是要推廣尊重兒童權利、自主思考的理想。為紀念柯札克誕生一百週年,聯合國宣布1979年為「國際兒童年」。而2012年為柯札克逝世七十週年,也是「孤兒之家」的一百週年,波蘭特別將2012年訂為「柯札克年」,以提醒世人其為全天下的兒童留下最珍貴的遺產,引領著未來世世代代的大人,不斷為世界帶來改變。 

*兒童權利公約
柯札克的精神從波蘭開始影響到全世界,甚至促成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1989年11月2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U. N.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促使國家積極擔負保障兒童權利的責任。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200個國家簽署,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獲支持的公約,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波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2019年,適逢「兒童權利公約」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30週年,值此之際,國家圖書館及波蘭臺北辦事處特別合作策畫「波蘭兒童人權展」,希望藉此讓民眾深刻認識兒童權利及相關議題,並能領略「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畢生推展之兒權理念與精神,喚起人們內心深層的感動與共鳴。 

*開幕典禮暨歡慶波蘭兒童節

時間:108/6/1(六)上午10:30-12:00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1樓展覽室

活動內容:包括波蘭文學中譯本朗讀、傳統舞蹈及遊戲等內容,亦備有波蘭點心及多樣獎品。歡迎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波蘭臺北辦事處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1樓展覽室

聯絡人: 杜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9132#16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