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9-03-30 14:00 ~ 16:00
紅樓人物的鏡像關係——賈寶玉
紅樓人物的鏡像關係——賈寶玉

紅樓夢之所以偉大,關鍵在書中人物塑造,從出場佈局到對話語言,每個角色各有身份脾氣,又彼此微妙呼應。

本講座邀請文學大師白先勇親自剖析,在真真假假、理性感性、儒道佛思想之間,曹雪芹如何藉由紅樓人物表達他的人生哲思。

《紅樓夢》是一部集大成的書,寫於中國文化由盛入衰的關鍵時代,既涵括中國文學詩詞歌賦、小說戲劇的大傳統,卻又樣樣推陳出新,文白相兼,雅俗並存。書中每位人物,從登場安排到舉止言談,莫不恰如其分。

《紅樓夢》的小說藝術成就,已遠遠超越它的時代,成為永恆。

熟讀《紅樓夢》大半生的白先勇,不僅宏觀全書的佛道哲思,細探每字每句的精準安排,絕對是您重讀《紅樓夢》的最佳導聆。

主講者

白先勇,民國26年生,廣西桂林人,北伐抗戰名將白崇禧之子。臺大外文系畢業,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Writers Workshop)文學創作碩士。曾於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任教,民國103年受邀擔任臺灣大學講座教授,開設《紅樓夢》導讀通識課程。

白先勇是小說家、散文家、評論家、戲劇家,著作極豐,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臺北人》、《紐約客》,長篇小說《孽子》,散文集《驀然回首》、《明星咖啡館》、《第六隻手指》、《樹猶如此》,舞臺劇劇本《遊園驚夢》、電影劇本《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玉卿嫂》、《孤戀花》、《最後的貴族》等。兩岸均已出版《白先勇作品集》。

關於白先勇文學創作的研究,兩岸均不斷有學者投入,人數眾多,面向多元,形成白先勇文學經典化現象。

第一講紅樓人物的鏡像關係——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等

活動時間:03/30()14:0016:00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

第二講紅樓人物的平行對比——賈母/劉姥姥、賈府四春「元迎探惜」

活動時間:04/13()14:0016:00

第三講  紅樓人物的平行對比——賈母/劉姥姥、賈府四春「元迎探惜」
活動時間:05/19(日)14:00─16:00

因3月30日的演講,林黛玉、薛寶釵部份未講完,林、薛兩位內容延至4月13日講完。第二場講題改為「紅樓人物的鏡像關係——林黛玉、薛寶釵」,原第二場講題延至5月19日第三場。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

報名網址:

趨勢教育基金會

https://www.trend.org/

國家圖書館

https://actio.ncl.edu.tw/

網址: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15

主辦單位: 趨勢教育基金會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

聯絡人: 蔡先生

聯絡電話: 02-2361913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