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8-10-12 16:22 ~ 2018-12-10 00:00
歡迎參加遠距學園「閱讀素養融入教學」課程推廣活動

一、活動目的

本館為增進中小學教師及學校圖書館館員之專業知,遠距學園107年新增閱讀素養融入教學系列課程特辦理課程推廣活動鼓勵學校教師及館員選讀

二、參加對象:國民中小學教師、學校圖書館館員
三、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071210日止
四、活動辦法:

(一)尚未成為「遠距學園」學員者,請先註冊成為正式學員,網址https://cu.ncl.edu.tw/mooc/index.php

(二)學員於活動截止日前,選讀並完成本次推廣之課程7小時以上者,除可獲得教師研習時數(或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外,亦可參加抽獎。

(三)活動結束後辦理抽獎,獲獎者可獲得活動贈書1本。抽獎結果並於遠距學園網站公布。

五、課程內容

(一)以資訊素養(Big6)融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

教  師:龔冰蕾、李玉貴、蔡慧鈴、陳盈文、徐大智

課程長度:277分鐘

認證時數:5小時

課程介紹:以國小四年級「班級昆蟲寵物飼養」為主軸,在自然科進行過「昆蟲」的單元後,將全班異質分組。透過昆蟲飼養的實作引導,讓各組經過討論形成共識後,利用KW表去發想:這種昆蟲寵物如果要養在教室裡,有哪些問題必須克服?再利用提問的關鍵詞彙整出探索的概念圖,開始透過各種管道查找資訊(如網路、書籍、訪問),最後各組以全開海報統整資訊,上臺發表自己的班級昆蟲寵物飼養企劃,完成自評與互評之後,票選出最佳方案,並且真的排除困難,依最佳方案的設計,進行班級昆蟲寵物的飼養和記錄。

(二)學校圖書館空間規劃的原則和實務

教  師:曾品方

課程長度:98分鐘

認證時數:2小時

課程介紹:學校圖書館的職責是支援教學、引導學習、推動閱讀,尤其是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啟發閱讀興趣的第一線場域。學校圖書館營造安全、親切、舒適的閱覽環是吸引學生走進圖書館的首要條件,更是推動閲讀、增進學習的重要因素。據此,本課程結合理念和實務,分為(一)學校圖書館的本質與空間規劃的關係、(二)學校圖書館空間設計的理念、(三)學校圖書館空間規劃的實務歷程、(四)學校圖書館空間的應用與評估等四項議題,期許透過本課程能引發更多人關心學校圖書館空間設計的教育意義,重視圖書館空間對學生學習的正向效益。

(三)進擊少年公民的海洋責任

教  師:林季儒

課程長度:101分鐘

認證時數:2小時

課程介紹:臺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與台灣息息相關。但近年來,由於人們生活型態的改變,海洋環境的日益惡化已對人們帶來全面而持續性的衝擊。然而,海洋資源的保護工作是迫不及待的,如何透過引導,讓孩子對於海洋議題有感和關注,即是此單元課程的目標。在課程進行之前會先引導孩子們進行相關文本閱讀;在課程進行中先透過影片和Plickers互動式教學引發孩子們的動機;接下來透過KWHL和BIG6教學法中定義問題、搜尋策略、取得利用統整資訊,最後進行資源整理與口說發表學習成果,進行資訊評鑑。因此如何從閱讀中建立海洋永續經營的思維,實則為孩子們理解自我與在地、與自然互動的第一課。

六、其他有關「遠距學園」使用疑問及相關服務,歡迎逕洽本館發展組,服務電話(02)2361-9132分機714,或利用電子郵件guide@ncl.edu.tw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