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8-09-02 10:00 ~ 12:00
    • 2018-09-16 10:00 ~ 12:00
    • 2018-09-30 10:00 ~ 12:00
    • 2018-10-07 10:00 ~ 12:00
    • 2018-10-14 10:00 ~ 12:00
歡迎報名「英語在臺灣國際競爭力中的關鍵角色」系列演講

 

為提升青年國際競爭力與擴展國際視野,國家圖書館與趙麗蓮教授文教基金會自本(107)年9月2日起的5個週日上午10時至12時辦理「英語在臺灣國際競爭力中的關鍵角色」系列演講,邀請專家學者與讀者分享英語學習重要議題,活動免費,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參加,參加者請先至本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activity.ncl.edu.tw/)報名。各場活動資訊如下:

【系列演講一】
講題:英語在國際人才培育與跨域就業的角色及培育之道
時間:107年9月2日(日) 10時至12時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講座:李振清(世新大學終身榮譽教授)
內容介紹
分享Lawrence E. Harrison與Samuel P. Huntington的著作《Culture Matters》(文化很重與要)、Thomas Friedman的《The 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與Keith D. Harrell的《Attitude Is Everything》(態度萬歲)等相關著作之核心內涵,來詮釋時代變遷中,年輕人宜秉持的正向態度,藉以因應這前所未有的多元挑戰,如何有效提升英語文溝通能力藉以拓展國際宏觀與視野,藉以在臺灣困境中拓展國際職涯發展之機會。

【系列演講二】
講題:有權有力:國際交流的英語力關鍵
時間:107年9月16日(日) 10時至12時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講座:奚永慧(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內容介紹
全世界非母語者經常使用或正在學習英語文的總人數,早已超越各英語系國家人口的總和。少數服從多數,人們開始主張英語的話語權不應由母語人士獨享。另一方面,絕大多數EFL學習者窮其一生也很難把英語文使用得如同母語人士一般,不少學者因此主張不應把教、學重點放在「把英文學到和母語人士一樣」,而應著重所謂的溝通能力。換句話說:偏誤難免,不須太過在意,能通就好。然而,有權不等於有力,我們在擁有話語權的同時,應該會更希望自己的語文具有影響力,能讓他人樂於閱聽乃至接受,關鍵不在擁有話語權,而在如何化權為力、有權有力。

【系列演講三】
講題:好語言給我好機會:臺大翻譯碩士學程口譯組師生的學思經驗分享
時間:107年9月30日(日) 10時至12時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講座:吳敏嘉(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內容介紹
從口譯員的角度來分享「如何讓自己的中英語表達能力更上一層樓?」「精熟的語言能力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加值、創造更多不凡的機會?」「口譯員學習英語有那些事半功倍的秘訣?」等學思經驗,期望帶給熱衷學習英語以及對從事口譯工作有興趣的學子更寬廣的學習視野。

【系列演講四】
講題:偏鄉地區的英語教育:創新與收穫
時間:107年10月7日(日) 10時至12時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講座:陳超明(實踐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
內容介紹
臺灣不少偏遠地區學校,在英語文教育上表現不如都會。部分國民中小學英語文教學師資不足,直接影響學生英語文學習成效的延續性,加上相對多數學生家庭教育功能,未能延續學校教學之成效。因此,部分學生在英語文學習領域之成就表現不如預期,難道英語教育跟家庭生長環境有關?國民中小學的教育如何補足家庭學習的遺漏呢?去(106)年在新竹峨眉國中,開始了全臺第一個雙語國中的教育嘗試,這些偏鄉的校長、老師、學生,將從改變過程中,分享英語學習的不同面貌。

【系列演講五】
講題:事半功倍說英語:談跨文化溝通
時間:107年10月14日(日) 10時至12時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講座:葉德蘭(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內容介紹
鑑於近代資訊傳播與交通科技之進步,不同文化間的同化與異化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進行,況且英語已成不同國籍文化人士溝通之國際語言,是以今日之英語學習已經不僅止於理解英美等母語文化規範與價值觀,而應同時培養跨文化溝通能力作為21世紀公民的重要素養,亦是新一代人才國際競爭力不可或缺的面向。本講將由跨文化溝通小活動中體驗對自我與他人文化的覺察,和跨文化情境下的溝通過程與特質,進而理解當代文化價值取向區塊的差異,並藉由異文化的觀點案例討論,發展跨文化能力,期與英語能力相輔相成,在多文化互動中演練跨越文化的疆界,進入人我合作共生的世界。

*活動全程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或教師研習時數2小時(請於線上報名時填寫身分證號)。
*為利活動準時開始,請報名參加者於09:30至09:50分完成報到,謝謝您的配合。
*聯絡人:
國家圖書館許小姐 (02)2361-9132分機736
趙麗蓮基金會郭秘書(02)2321-8415分機16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變更之權利。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