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8-07-07 10:00 ~ 2018-09-23 18:00
馬祖的價值在燕鷗?或是藍眼淚?
馬祖的價值在燕鷗?或是藍眼淚?

  「燕鷗」和「藍眼淚」是眾所皆知的馬祖特色,燕鷗的故鄉是馬祖,為保護燕鷗的棲息地,每年4月至9月的管制期,嚴禁民眾登上燕鷗棲息的無人島礁;至於藍眼淚,不止馬祖有,世界各地都有分布,然而除了燕鷗和藍眼淚,現在的馬祖,你還知道什麼?國家圖書館「海洋教育視聽資料展:燕鷗的故鄉──馬祖」,歡迎和我們一起來「卡蹓馬祖」(福州語『卡蹓』即遊玩之意)。

  馬祖列島素有「閩東之珠」美稱,它是從天際撒落在閩江口的珍珠,串連著東引島、南竿島、北竿島、東莒島、西莒島等36個島嶼、礁嶼,四面環海的馬祖,一直與「海」相依存,是海濱動物的棲息天堂,海也為馬祖帶來不少奇特的動、植物,以及海洋生物,如島上原生特有種:馬祖石蒜、馬祖紫檀與馬祖野百合等,諸多以馬祖命名的植物;豐富的生物群相如:岩壁縫中的龜爪、藤壺,以及海藻、螺貝類等,而魚類多達214種,其中馬祖的海洋黃金,即是大名鼎鼎的黃魚,此外東引海域被稱為夢幻之魚的「橫帶石鯛」最是特別。

  曾為戰地的馬祖,也有和金門高粱酒媲美的馬祖老酒,在歲月的沈澱下,鼓舞著曾駐紮在馬祖戰士的滴滴血汗,更是珍貴的回憶角落;在馬祖特殊的花崗岩地質下,造就壯觀獨特的海岸地形及特色建築,如海蝕溝的東引一線天,或以花崗岩堆砌建築的國家二級古蹟東莒燈塔,和有著閩東建築風格的北竿芹壁村等。

  威靈赫赫的媽祖,相傳生前隨海漂流至南竿島,被馬祖人興廟馬港天后宮供奉至今,媽祖也成為馬祖居民千年來最重要的信仰;歷史悠久的馬祖,早有新石器時代文物,出現在東莒,而南竿、東引等地也曾採集到宋、元時期生活用品,此外還有神秘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等共7種鷗類,以及每年4至6月出現的藍眼淚……卸下戰袍的馬祖,它的多樣面貌,你都清楚嗎?

  國家圖書館邀請您即日起至9月23日,前來藝術視聽中心(臺北市延平南路156號,上午10時-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TEL:02-23612551),一同揭開《綠野奇華》、《臺灣生態筆記資料庫》、《馬祖容顏》等神秘面紗,認識馬祖的價值,不只是燕鷗,也不只是藍眼淚,而是「海」造就出今天馬祖在歷史、人文到生態保護的軌跡。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56號)

聯絡電話: 02-23612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