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8-07-07 14:00 ~ 16:00
    • 2018-07-14 14:00 ~ 16:00
    • 2018-07-21 14:00 ~ 16:00
歡迎參加〈趨勢經典文學講座〉蘇東坡如何定風波?系列講座
歡迎參加〈趨勢經典文學講座〉蘇東坡如何定風波?系列講座

趨勢教育基金會20175月與國光劇團合作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定風波》,為蘇東坡首部完整的京崑新編劇目,在台中歌劇院首演,迴響熱烈,20187月將移師至臺灣戲曲中心演出。為讓大眾能更深刻地認識蘇東坡的作品與人生哲思,國家圖書館特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辦理三場推廣講座,邀請祁立峰、謝金魚、楊照、王安祈等人從文學、歷史及戲劇創作等不同觀點切入,一探蘇東坡一生坎坷仕途,卻藉創作療癒自身的文學成就。詳細活動資訊如下:

 【第1講】長恨此身非我有——東坡的(不)豁達人生
2018/7/7(六)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
主講者:祁立峰(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謝金魚(故事網站共同創辦人)
內容簡介:
蘇東坡少年及第,中年捲入烏臺詩案,大家都很熟悉的「也無風雨也無晴」是他的心境寄寓。但東坡真的是一個豁達的人嗎?「長恨此身非我有」這句詞說得太貼切又太執迷了,身體不是我的,生命無以掌控,卻又何時一刻能忘卻營營?但也因為我們終究身留此世,所以這些羈絆、疼痛與愛,就會時時糾結著我們。

【第2講】政治與文學交會點上的蘇東坡
2018/7/14(六)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
主講者:楊照(作家、歷史學者)
內容簡介:
蘇東坡不只是個文學家,當然更不只是讓「東坡肉」出名的美食家...北宋政壇曾經有「洛、蜀、朔黨爭」,可以說是當時天天佔據新聞頭條的政治事件中,「蜀派」的領袖就是蘇東坡。蘇東坡會在「蜀派」領銜,除了當然有地方因素之外,更重要的還有他深刻的政治理念,以及他獨步歷史的策論寫作能力。對蘇東坡來說,我們今天所認定的「文學」和他的信念以及他的現實生活完全密接在一起,將那個時代的政治情勢放回來,能夠更精確掌握蘇東坡究竟在他的文字中表達了什麼...

【第3講】也無風雨也無晴——國光與趨勢合作東坡定風波
2018/7/21(六)14:0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
主講者:王安祈(國光劇團藝術總監、臺大戲劇系特聘教授)
示範演員:唐文華(國光劇團名老生)、溫宇航(國光劇團名小生)、林庭瑜(國光劇團名花旦)
內容簡介:
「也無風雨也無晴」是東坡名作《定風波》的名句,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光劇團合作即將推出的以東坡為主角的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即以《定風波》為劇名。本場講座將由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與飾演東坡的一級演員唐文華、飾演洞簫客的一等演員溫宇航、飾演朝雲的林庭瑜,一同剖析文學巨擘、詩詞名作搬上舞台的創作思考。國光劇團演員唐文華、溫宇航、林庭瑜還將示範演出片段。

每場次活動免費報名參加,公務人員、教師核發學習認證時數2小時。歡迎感興趣的讀者至本館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趨勢教育基金會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B1演講廳

聯絡人: 林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9132#7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