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8-01-30 10:00 ~ 2018-05-31 18:30
海上綠色公園~金門
海上綠色公園~金門

 

  四面環海的台灣,周圍海域的四個離島:金門、馬祖、澎湖和蘭嶼各有特色,雖各有不同的形成歷史,島上的族群結構、文化、生活習慣,也和台灣本島有著或多或少的差異,但島上居民的生活模式,都跟「海」有水乳相依的密切關係。國家圖書館「海洋教育視聽資料展:海上綠色公園~金門」,即日起介紹對你我來說熟悉又陌生的金門,除了文化,還有特殊的環境和生態。
  舊稱浯洲的金門,早在唐代即設置行政機構,歷經時代變遷,今日的金門本島與相關離島已成觀光小島,但在過去,金門可是戰略小島,尤其當兵三年最怕抽到「金馬獎」,現在早已解甲歸田的他們,在話當年的時候,金門的人文、古蹟及戰地風情,更有碧海藍天的豐富生態,已是他們回憶中無法抹去的一環。
  有「海上綠色公園」美稱的金門,今日除了戰地風情還有什麼,是不到一百隻的金門萌主小水獺?還是古老的活化石「鱟」?又或是多樣的候鳥?金門早期為了防風以及戰備掩體的需要,島上種滿了植物,小小一個島,就有著高達400多種的原生植物,加上濕地、潮間帶和海岸等豐富的生態系統,每年有高達280種鳥類飛來拜訪,密度更為全台之冠,從《守鱟的人》、《金門國家公園鳥類生態》、《夏日的精靈:栗喉蜂虎》、《海上桃花源 : 列嶼》……就可一窺我們不知道的金門。
  海洋對臺灣的發展,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同樣地,海洋也對金門的歷史及生態發展,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金門,從先民渡海入島開墾,到千年發展百業繁榮,金門一直與「海」相依存。國家圖書館邀請您,在2018年1月至5月,前來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上午10時-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重新認識海上綠色公園,共同守護金門珍貴的海洋生態!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56號

聯絡電話: 02-23612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