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7-08-05 14:00 ~ 16:30
    • 2017-08-26 14:00 ~ 16:30
    • 2017-09-09 14:00 ~ 16:30
    • 2017-09-16 14:00 ~ 16:30
    • 2017-09-30 14:00 ~ 16:30
    • 2017-10-28 14:00 ~ 16:30
「神機妙算──術數、堪輿與傳統信仰」系列講座
「神機妙算──術數、堪輿與傳統信仰」系列講座

不是少女才通靈──國圖「神機妙算」系列講座8/5登場

時間:民國106年8月5日~106年10月28日,星期六14:00~16:30

地點:國家圖書館  文教區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合辦單位:科林研發

 

    隨著電視劇《通靈少女》收視暴紅,扶乩降鑾之類的民間靈媒現象再度成為市井間的熱門話題,當然相關的書籍也立刻霸佔書店裡最顯擺的位子,儼然成了當今顯學。事實上,占卜、堪輿、風水、面相甚至摸骨之類的術數文化一直都根植於常民生活之中,舉凡人的出生到死亡,都有術數可以插足的軌跡,可說無處不在!然而,術數文化之所以能得到華文世界普羅大眾的青睞,與其深厚的理論文化底蘊有著密切關係,而主源於遠古時期的陰陽、八卦內涵的術數理論演化出特色各異、變化萬端的典籍、著作,更塑造了獨樹一格的東方文化,別具神秘色彩,引人嚮往。
    放眼歷代典籍裡,不乏術數名家與經典奇書,傳頌不衰,從東漢班固編纂《漢書‧藝文志》設立〈數術略〉既可窺見一斑。其中蘊藏的豐富內容、俗世舊習,更是人間風俗文化的一大瑰寶。揭除「趨吉避凶」的基本訴求外,潛藏的玄妙奧義、天地哲理,實值大家更進一步的瞭解與探究。有鑑於此,本館預計於今年秋季8月5日至10月28日止,以「神機妙算──術數、堪輿與傳統信仰」為主題,規劃辦理6場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國內大學及研究機構專精於術數文化研究的知名教授,包括:中央研究院劉增貴、祝平一、張哲嘉;清華大學張永堂;政治大學劉祥光、臺北大學洪健榮等六位教授蒞館專題演講,藉由正統的學術面向、角度,多維介紹歷史中知名的術數典籍及名人,帶領大家進入傳統術數文化玄妙而豐富的世界,提昇閱讀的品味並增進生活的智慧。熱切歡迎所有喜愛術數文化的讀者們,利用秋季週六的午後蒞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聆聽名家大師的精彩導讀,親炙這股「通靈」術數文化的契機。

日期講題講者
8月5日 翻譯與調適--兩千年來西洋占星術的入華與漢化 張哲嘉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8月26日 蒼生好鬼神——宋人算命風氣 劉祥光
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9月9日 協紀辨方--擇日與中國古代禁忌 劉增貴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9月16日 士人與術數 張永堂
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
9月30日 明末清初的天主教與數術 祝平一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10月28日 五味雜陳——清代臺灣官紳對於堪輿文化的反應 洪健榮
臺北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本系列講座活動主題網站為:http://106read.ncl.edu.tw/autumn_01.html,報名網址則為:http://activity.ncl.edu.tw,歡迎各界上網報名參加。

每場次參加之公務員可核發公務人員學習認證時數3小時。另外,備有主題相關經典好書供出席來賓抽獎。本館期待雅好閱讀的您一起加入「神機妙算──術數、堪輿與傳統信仰」106年秋季閱讀系列講座的行列。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