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7-06-01 10:00 ~ 2017-12-31 18:00
傾聽臺灣——從海洋生態開始
傾聽臺灣——從海洋生態開始

  臺灣,海上的一座海島,四周環海,卻居東北亞與東南亞交會的中樞位置因此美麗又變幻莫測的海洋,是海洋國家~臺灣的最大資產,但在海島生活的你,了解海洋嗎?認識臺灣豐富的海洋生態嗎?國家圖書館自2017年6月起,推出「海洋教育視聽資料展:傾聽臺灣的海洋生態」,邀請來藝術視聽中心傾聽海洋的聲音,一探臺灣瑰麗壯闊的海洋生態。

   擁有得天獨厚海洋生態的臺灣,孕育出全世界十分之一多的海洋生物種類,擁有多變的海岸地形,如北部岩石岬灣海岸、南部珊瑚礁海岸、西部與宜蘭沙岸、東部斷層海岸;海流變化多樣,如黑潮帶來的暖流,給了漁民富的漁獲,冬至烏魚為漁民帶來致富的「烏金」;此外,除了極地生態,臺灣幾乎世界上所有的海洋生態系,如此多樣化的生物棲地,不斷提醒身為海島子民我們,已漸漸忘卻大海滋養的恩澤……

  海洋像陸地一樣,是生態豐富的世界,有盆地、火山、植物、魚類、哺乳類動物等,然而臺灣美麗的海岸線,逐漸被堤防、港口及消波塊等人工設施取代,人工設施掩蓋了福爾摩沙的秀麗風貌,掩蓋自然的海岸景觀,更對生態造成巨大的衝擊:珊瑚礁的消失、白海豚的瀕危、海洋物種的急遽下降,海洋環境,正在逐步瓦解……知名的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曾說:「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

  海洋對臺灣的發展,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從先民渡海來臺,到孕育臺灣豐富的資源,及受海洋影響的地名,也讓臺灣擁有在地的海洋文化,國家圖書館邀請,在201761日至1231日,前來藝術視聽中心(台北市延平南路156號,上午10-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TEL02-23612551),重新認識孕育我們的大海,共同守護我們珍貴的海洋生態!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56號)

聯絡人: 張先生

聯絡電話: 02-23612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