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7-01-18 09:00 ~ 2017-06-30 17:00
瑯嬛福地:國家圖書館藏天一閣古籍文獻展

       從古至今,藏書家與藏書樓因在保存文化與傳承文明上之極大貢獻而為人所稱道。

       天一閣是明朝官員范欽在寧波所建的私人藏書樓,迄今已450年,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私人藏書樓,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三個私人藏書樓之一,其所收藏古籍文獻早為學林所關注。范欽性喜讀書,其藏書理念是厚古及今、經世致用,青睞當時(明代)文獻資料。他從多年從政、治軍的實踐出發,重視法律、招供、奏議、實錄、律令、軍令、律例、營規、國子監規、方志、科舉錄、時人詩文集等之收集。豐富的閱歷和廣闊的交遊,為他搜集藏書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也因此為我們留下了一座珍貴獨特的歷史文獻寶庫。版本目錄學家趙萬里稱「天一閣之所以偉大,就是保存了有明一代直接史料」,現代學者顧廷龍「每與好友敘談,輒及天一閣往事,對東明先生廣收當時之通行圖籍,歷年既久,咸成珍本,堪稱其遠見足識為不可及」。 

       國家圖書館職司國家文獻典藏,尤以諸多宋代以降特藏為海內外學界所重。館藏天一閣藏書,乃於民國29至30年抗戰期間,在本館籌備處主任蔣復璁先生及「文獻保存同志會」等先賢努力下,在上海淪陷區涉險智購江南藏家因戰亂而大量散佚之累世珍籍,其中共得天一閣藏書65種,書中多鈐有精美考究的藏書印,具備極高文獻價值。

       今本館特選館藏天一閣精品41種,假本館4樓善本書室展覽,41種典籍依經史子集羅列展出,計有經部4種、史部21種、子部10種、集部6種,歡迎蒞館參觀

展覽日期: 106117日起至106630日止

展覽時間: 週二至週六,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7

展覽地點: 本館4樓善本書室

網址: https://goo.gl/hHG3oD

單位: 國家圖書館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聯絡人: 莊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9132#4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