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6-07-01 10:00 ~ 2016-09-30 18:00
七夕的鵲橋,藏著「傳奇愛情~七夕的愛戀」!
七夕的鵲橋,藏著「傳奇愛情~七夕的愛戀」!

  七夕的鵲橋,藏著深深的愛戀……浪漫的七夕,總讓人存著許多幻想與憧憬,國家圖書館「愛情系列展」,2016年細究東方愛情含蓄的外冷內熱,自首展「傳奇愛情~西廂記」視聽資料主題展圓滿結束後炎炎夏日中,在東方的情人節七夕,由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在今年7月至9月,為您推出第二檔「傳奇愛情~七夕的愛戀」視聽資料主題展。 

  七仙女在《天仙配》中是玉帝幼女董永賣身葬父為奴的孝心感動,下嫁董永並織錦還債贖身,後因不忍董永自己私自下凡牽連,含淚忍痛返回天庭;然而干寶《搜神記》中,稱七仙女為「天之織女」,天帝令,與董永在湖畔相遇,僅以織錦助董永償債,未結為夫妻,七仙女與織女至此在身分上已有重疊,兼具仙女與織女的雙重身分。 

  最早提到牛郎織女的《詩經.小雅.大東》:「…跂彼織女…晥彼牽牛…」僅有牛郎織女其名,至《史記》:「織女,天女也。」織女自此有仙子身分;西漢《淮南子》:「烏鵲填河成橋而渡織女。」有了烏鵲成橋之說;而美麗的愛情傳說始見於《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可見當時民間已有鵲橋助牛郎織女銀河相會的傳說;沿至今日漸成七夕相會的民間故事,而七夕的鵲橋也成為愛情最浪漫的表現。 

  《牛郎織女》歷經演變,成為牛郎與織女成親,董永的妻子也因此不再是織女,轉成七仙女,再至唐宋後,《牛郎織女》傳說、《董永與七仙女》傳說,成為二個不同的故事。本次「傳奇愛情~七夕的愛戀」展,精選樂譜、電影、電視劇、京劇、黃梅戲等演出,歡迎想深入了解「董永與七仙女以及「牛郎織女」的您,前來國圖藝術視聽中心,重新審視「董永與七仙女以及「牛郎織女」的差異,也觀賞它高潮迭起的故事。 

  在4月至6月外冷內熱的《西廂記》後,再看七夕的愛戀……就如宋代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為天下有情人做了最美的註解!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相關資訊>

開館:星期二至星期日每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電話:02-23612551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 156 號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56號)

聯絡人: 嚴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2551分機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