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16-05-01 10:00 ~ 2017-03-31 18:00
「傳.承」在海洋臺灣的故事
「傳.承」在海洋臺灣的故事

 

美麗又變幻莫測的海洋,是海洋國家~臺灣的最大資產,海洋不僅包圍著臺灣,護衛著臺灣,也孕育臺灣豐富的資源,海洋對臺灣的發展,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讓臺灣擁有海洋文化,但在海島生活的你,了解海洋在臺灣的「傳.承」故事嗎?這些在臺灣「傳.承」的海洋故事,國家圖書館自2016年5月至2017年3月,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展出「海洋教育視聽資料展:海洋臺灣的傳.承」,歡迎您前來認識海洋臺灣有哪些「傳.承」的故事!

 

臺灣,擁有創造海洋文化的獨特條件,位於太平洋與台灣海峽之間,也是東北亞和東南亞交會處,認識海洋臺灣,不是只有在夏天到海灘游泳、衝浪,或潛水看海中的珊瑚、海葵與小丑魚。臺灣獨特的地緣關係與地理環境,造就豐富多元的人文,也兼容展現中國、閩南、客家、原住民等文化,先民渡海來臺,在瞬息萬變的海上,需要神明的護佑,也帶來記憶中的海洋故事……

 

海洋像陸地一樣,藏著複雜的心事,風平浪靜的繽紛海洋世界,轉眼之間吞下多少人的淚水……在海浪中、在波濤中,人們祈求著海神的庇佑,就像兼容並蓄的臺灣文化,從觀音、媽祖、龍王、水仙尊王、玄天上帝、王爺……都是臺灣人心中在海上護生濟苦救難的信仰,「三月瘋媽祖,四月王爺生」更道出臺灣民間海上信仰的二大神祇,這些信仰自數百年前,隨著先民從唐山流傳到臺灣落地生根,從信仰上的在地演變,到祭典儀式,甚至廟宇的建造修繕,都有了自己的精采內蘊。

 

隨著先民渡海來臺,在海上一代又一代發生傳奇的故事,也內化成臺灣的文化底蘊,就如七下西洋的鄭和,雖未到到過臺灣,卻和我們的東南亞鄰居有了文化交流,他更為感謝媽祖靈應庇佑,在不同地方建造及重修天妃宮;在有了海神的護佑、航海家的傳奇故事,當然也有自明朝就在澎湖七美擾民的海盜。想認識海洋在臺灣的「傳.承」故事嗎?國家圖書館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為您精選特色圖書與視聽資料館藏,歡迎您從「海洋教育視聽資料展:海洋臺灣的傳.承」中認識臺灣!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56號)

聯絡人: 嚴小姐

聯絡電話: 02-23612551分機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