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3-07-14 19:00 ~ 21:00
21世紀全球「價值戰爭」與臺灣的角色深度座談(7/14)於本館舉辦
21世紀全球「價值戰爭」與臺灣的角色深度座談(7/14)於本館舉辦


7月14日(四)晚間7點至9點,國家圖書館將與衛城出版、左岸文化合作辦理「21世紀全球『價值戰爭』與臺灣的角色:來自台灣的WTO經驗,《價值戰爭》深度座談」,座談將於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

● 座談簡介
  座談集合經濟學、國際貿易、國際法律界及社會學權威,包括:朱敬一(中央研究院院士)、羅昌發(現任臺灣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常任代表,錄影主講)、李柏青(禾同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與林建志(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等領域專家進行座談,邀請邱義仁(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擔任對談嘉賓,由社會學家陳東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擔任本深度座談之主持人。
  本場次深度座談核心,為朱敬一、羅昌發、李柏青與林建志等4人合著之《價值戰爭:極權中國與民主陣營的終極經濟衝突》,匯集作者群長年對國際貿易、國際法律、經濟學領域的研究與學養,由臺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以下簡稱 WTO)前線的經驗,剖析當前經濟衝突的根源,探究中國加入WTO後,與民主陣營國家在根本價值上的差異,致使WTO在組織運作、世界貿易規則等面向的嚴重挑戰。本講座與專書將透過臺灣獨特的地緣政治與利害關係位置的問題意識,解析、叩問未來臺灣在價值與經濟衝突中的出路與方向,歡迎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M8j4Vk
全程參與者,將核予公務人員或教師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認證。

▏活動時間:2023年7月14日(週五)19:00-21:00

▏地點: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捷運中正紀念堂站6號出口)

● 座談貴賓
▎主講人(《價值戰爭》作者群)
▏朱敬一
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TWAS)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NAS)海外院士。曾任中研院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台灣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常任代表等職。在學術研究之外,著有面向大眾讀者的《牧羊人讀書筆記》、《給青年知識追求者的十封信》、《朱敬一講社會科學:台灣社會的新世紀挑戰》、《經濟學的新視野》、《維尼、跳虎與台灣民主》等書。

▏羅昌發〔錄影〕
法學家,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現任台灣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常任代表、台大法律學系終生特聘教授。曾任中華民國司法院大法官、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為國際貿易法領域的權威。著有《國際貿易法》、WTO-plus in Free Trade Agreements等書。

▏李柏青
臺大法律系畢業,紐約大學法律碩士,曾任我國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法律顧問,現為貿易法方面執業律師;同時為臺灣推理作家協會會員,著有歷史作品《滅蜀記》、《亂世的揭幕者—董卓傳》,推理作品《親愛的你》、《婚前一年》等。

▏林建志
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合聘),研究領域為憲法、比較憲法、司法政治、司法行為。著有Constitutional Convergence in East Asia(與葉保仁合著,劍橋大學出版)。

▎對談人 邱義仁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

▎主持人 陳東升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社會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研究領域為組織社會學、經濟社會學、都市社會學、政治社會學,著有《積體網路: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社會學分析》、《金權城市—地方派系.財團與台北都會發展的社會學分析》等。

網址: https://reurl.cc/M8j4Vk

主辦單位: 左岸文化事業/衛城出版、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捷運中正紀念堂站6號出口)

聯絡人: 邱先生

聯絡電話: 02-2361-9132 ext.525

備註:

請線上報名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