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 活動時間:
    • 2022-11-19 14:00 ~ 2022-11-20 11:53
真劇場在國圖,經典折子戲・青春篇5
真劇場在國圖,經典折子戲・青春篇5

真劇場在國圖【青春篇・青春篇5】精選《白蛇傳》中的〈斷橋〉與唐代傳奇《雅觀樓》,看青年演員展現真功夫。

 (一)《斷橋》取自白蛇傳中的一折,白素貞、小青、許仙三人遇於斷橋,運用唱腔、口氣的轉換,表現迷離的戀人情愫與深厚的閨蜜情誼。

 (二)《雅觀樓》則是青春炫風的小生武打戲,以唐末名將李存勇為主角,看他如何以各式兵器與對手過招,氣勢凌厲有帥勁。

 
| 經典折子戲.青春篇5 |

表演時間:11/19(六)14:00、11/20(日)14:00

表演地點:國家圖書館B1多功能展演廳

劇目:《雅觀樓》+《斷橋》,朱陸豪、徐挺芳主持說戲,朱陸豪指導演出

免費活動,需網路預約實名制報名及選位,現場須對號入座,並請勿更換座位。

 * 特別說明:

🌸若您無法確認能否出席,請不要任意報名,無故缺席者將列入活動禁止灰名單。

🌸配合政府防疫規定,參加本活動請全程配戴口罩。

🌸本場演出僅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請於演出當日報到時辦理相關申請;教師研習時數則未開放申請,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的權利。

 (一)《斷橋》

         傳說西湖的「斷橋」是白蛇傳裡許仙與白素貞最初邂逅的地方,而《斷橋》也是白蛇傳故事裡的經典折子戲之一。故事敘述白素貞與法海鬥法互戰,許仙被法海軟禁於金山寺。不料,白素貞行經斷橋時腹痛難忍,又巧遇從金山寺逃出的許仙,小青欲替白素貞斬殺薄情寡義的許仙,許仙認錯悔改,白素貞回想起兩人相愛的情意,替許仙求情後,三人和好。本戲看點之一是白素貞其中一段【西皮快板】唱得是情深意切,表達對於許仙又愛又怨的情思,而許仙與白素貞互訴情腸,身分懸殊的愛情令人感嘆不已。

(二)《雅觀樓》

雅觀樓的故事出自羅貫中的《殘唐五代史演義傳》,主角是唐末名將李存孝,武功過人,勇猛善戰,內容敘述李克用征討黃巢途中,與朱溫在雅觀樓聚會,此時黃巢的部將孟覺海前來,李克用及朱溫便以玉帶及性命為賭注,由李克用派出李存孝與孟覺海對打,李存孝雖成功擒拿孟覺海,未料朱溫反悔,最後李存孝怒奪玉帶的故事。本戲看點是李存孝手持特殊兵器─「混唐槊」,武打方式變化多端,且本戲集唱念做打於一身,強調肢體須協調,以呈現身段的柔、美、脆、緊,是小生行當經典的武戲之一,也常作為年輕小生的開幕戲。

 演出:

李存孝 / 蔣傅宇

韓  鑑 / 連哲穎

孟覺海 / 賴韋齊

班方臘 / 張守杰

四  將 / 徐浚家、陳冠君、秦 朗、陶佑安

四老軍 / 陳柏森、周 斌、李昌政、關鑫玉

四黑龍套 / 廖育靚、邱毓姍、王韻筑、楊詠涵
六飛虎旗 / 張庭宇、張仲翔、蔣宛儒、孫靖
、黃語晞、吳

 校內指導:喻國雄、張旭南

特別指導:曹復永

 《斷橋》《雅觀樓》主排老師:
丁一保、劉同貴、游瑋鈴、朱陸豪、王玉全、張宇喬

【樂師名單】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教師與學生



網址: https://www.trend.org/Activity/Content/296

主辦單位: 趨勢教育基金會主辦 | 國家圖書館合辦 |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建教合作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B1多功能展演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