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影音專區

       
字級
    分享
  • QRCode
  • 2010-10-14
2010論壇圖書館與學術發展場次(99-10-07)精彩片段(6分39秒/76.5MB)
2010論壇圖書館與學術發展場次(99-10-07)精彩片段(6分39秒/76.5MB)

第五場「圖書館與國家競爭力—2010論壇」,於10月7日上午假國家圖書館隆重登場,關注的議題為「圖書館與學術發展」,特別延請前中研院史語所黃寬重所長擔綱主持,同時禮聘中研院王汎森副院長、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臺灣藝大莊芳榮副校長,以及國科會人文處傅仰止處長等參與論壇。五位當前臺灣深受學術界景仰的鴻儒俊彥,攜手為臺灣的圖書館與學術發展勾勒前景。 顧敏館長致詞時表示:學術發展是國家發展中的「上位工程」,學術競爭力正是一種學術菁英文化的表現。過去50年,科技文明的變遷驚人,圖書館緊追學術不斷換場演出,隨著進入新時代、新環境,圖書館亟思採取新服務,以符應時代所需。多次參與主導國家學術發展政策的主持人黃寬重教授,一則感佩顧館長為圖書館未來力謀新圖的勇氣;一則提醒大家,圖書館是支援國家從事學術創新研發的能源補給站,擁有龐大潛能!未來國家的文化,不僅需要國家圖書館的資源提供,更期許中小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能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開拓新生代的知識視野,建構新生代的閱讀素養,為培育臺灣新生代的文化競爭力而努力。 中研院王汎森副院長則以歷代著名的學者,大半都由圖書館養成作為力證,強調擁有豐富館藏的圖書館永遠不會消失,而圖書館正是家庭與工作學習場域之外,可作為學術交流平台的第三空間,更是圖書館不容被取代的魅力所在!身為小兒醫學權威的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則勉勵國家圖書館成為國家通識教育的領航中樞。投身國家圖書館十年青春的莊芳榮教授,不忘以過來人身份慰勞圖書館同仁的辛勞,並建議國圖持續推動館際合作,以擴大圖書館界整體的服務效能。目前負責國內學刊評比業務的國科會人文處傅仰止處長,則急切地呼籲臺灣要儘速加入國際大型的學術期刊引文索引資料庫,讓國內的學術研究成果能在國際學術界曝光亮相,進而提升臺灣學術研究成果的國際知名度,打開臺灣學術研究的國際市場!